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春临职 >> 正文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临沂职业学院2021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2021年08月07日 18:08 刘欢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 大思政课 ”,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按照团省委、团市委关于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安排,在学院党委的相关部署下,临沂职业学院团委积极号召各二级学院积极开展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各二级学院根据专业特长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各显神通:

会计金融学院~“弘扬红色文化,传承沂蒙精神”

会计金融学院组织师生积极响应建党一百周年,弘扬主旋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先后奔赴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和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以参观学习和实地调研等方式开展活动。重温了党和人民军队为了沂蒙人民的翻身解放抛头颅、洒热血,沂蒙人民义无反顾跟党走、舍生忘死、投身斗争的革命历史,深刻感受了在战争过程中培养形成的伟大的沂蒙精神。

商贸物流学院~“调研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商贸物流学院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产业振兴中较为独特的作用,组织实践团进入顺和直播基地进行为期一周的实践调研,发现农村电商存在的短板,提出解决贫困户发展电商缺乏内生动力、网络基础设施不健全、发展农村电商的物流系统不完善、农村电商发展所需的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的方法。强调发挥电商产业的技术和市场优势,需要农业发展、政府支持同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开辟出农业经济发展新篇章,从而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信息工程学院~“两个肩膀一双手,九间棚里写春秋”

为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良好氛围,信息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团成员来到平邑县九间棚村,参观九间棚展览馆、九间棚村旧址,观看九间棚艰苦创业宣传展览。体会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坚韧不拔、艰苦创业的九间棚精神,认识我们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师生们边走、边学、边看,到老党员、留守儿童家中,详细了解到他们的生活需要,并带来了米、面、油等生活慰问品;为村委会带去了10箱消毒液,用自己一点绵薄之力为九间棚村疫情防控工作奉献一份爱心,贡献一份力量。

机电工程学院~“赓续百年征程 赋能乡村振兴”

机电工程学院成立“赓续百年征程 赋能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实践团,先后赴平邑县平邑街道大井村和赵庄村,开展乡村生产技术扶贫、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活条件改善等社会实践活动。

落实科学发展的实践服务理念,深入调查当地现代农业发展的途径和模式发展情况,并结合专业,进行新型农业知识和现代化农机产品的讲解,主动帮助当地村民完成劳作;开展家电义务维修和配钥匙活动,为村民解决一些简单的问题的同时积极宣传用电安全方面的知识;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和河畔义务巡逻活动,提高当地居民安全意识,防患危险;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宣传,使村民树立良好的环保意识,为当地进行环境消杀;积极开展文化活动和交流座谈会,为当地人带来生活和精神上的食粮,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建筑工程学院~“调研乡村现状 墙绘美丽乡村”

建筑工程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鼓励青年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文化振兴。先后组织学生赴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红色影视基地开展“沂蒙山区特色古村落建筑风格及现状调研”,赴蒙阴县联城镇大庄村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活动活动。实地参观、走访调研、查阅资料,了解常山庄村由昔日贫穷落后、偏僻闭塞的小村庄,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打造成为集影视拍摄、红色旅游、党性教育、观光休闲、娱乐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主题型文化生态旅游区和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并带动常山庄村及周边多个村庄脱贫致富,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精准扶贫新样板。在大庄村以墙绘为载体,促进优秀文化传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现代服务学院~“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现代服务学院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切实践行“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理想信念,组织开展了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三下乡”活动。

在蒙阴县联城镇大庄社区、平邑县平邑街道、平邑县武台镇、罗庄区高都街道程庄社区等地,开展乡村调研,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动实践,积极参与乡村文化振兴;开展预防肺结核及预防艾滋病宣讲、组织开展小家电维修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开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建立关爱留守儿童的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设立康复医疗按摩点,帮助基层群众缓解身体疲劳及疼痛,宣传保健知识。拉近了大学生和人民群众的距离,推动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激励了大学生更加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大学生奉献社会提供了机会,搭建了舞台。


上一条:我院组织开展“心系吾师恩,情暖教师节”线上祝福活动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2021年山东省职业院校创新创效大赛

关闭

共青团临沂职业学院团委   鲁ICP备:09033875号-3   招生电话:0539-2872066   0539-2872077   邮编:276017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