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2022年02月24日 12:14 团委 点击:[]

各团总支:

2022年3月5日是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贯彻落实团省委十四届九次全委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倡导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气,推动我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常态化发展。现将有关工作提醒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志愿行 一起向未来

二、活动时间

3月持续开展,3月1日-5日集中开展。

三、活动内容

(一)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以实施青年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志愿服务行动为重点,开展“青河碧水”水质保护志愿服务、“青力绿滩”生态提升志愿服务、“青春社区”助力社会治理创新志愿服务项目、“黄河力量”红色赓续志愿服务等项目。

(二)继续推进“金晖助老”“牵手关爱”行动继续聚焦“一老一小”两个弱势群体,做实做优“金晖助老”“牵手关爱”两项行动。一是拓深“金晖助老”服务内容,针对高龄、独居、失能、空巢老人等不同群体,主要开展以“拉一次家常、整理一次家务、清理一次个人卫生、维修一次家电、送一件过冬用品”为内容的“五个一”助老志愿服务;二是开展“牵手关爱”工作,面向“希望小屋”帮扶的困境儿童,做细做实“亲情问候”“心理抚慰”“爱心陪伴”等心理疏导和亲情陪伴,帮助困境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三)实施“青春社区”志愿服务将社区作为志愿服务的基本阵地和重要突破口,高校、企业、志愿服务组织与社区建立共建关系,依托社区办公场所设立青年志愿服务站,常态化提供便民志愿服务。

(四)持续助力乡村振兴。组织青年志愿者,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开展文明乡风倡树行动;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开展村庄清洁青年志愿者行动,积极参与农村改厕规范提升、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围绕创新乡村治理,开展普法宣传志愿服务;围绕防艾、防肺结核等,开展主题宣传,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健康意识。

(五)强化疫情防控、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推进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的建设,有序开展宣传疫情防控、夏季防溺水等志愿服务。

(六)深化“平安行·你我他”志愿服务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守护斑马线”“文明公交”“远离酒驾·珍惜生命”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出行良好氛围。

(七)拓展助残“阳光行动”志愿服务。按照“结对+接力”的方式,围绕日常照料、就业支持、支教助学、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领域,精准开展丰富多彩的助残志愿服务活动,促进结对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团总支要将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弘扬沂蒙精神、加强青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认真做好志愿服务活动安排,推动志愿活动项目化、品牌化、常态化发展。

(二)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团总支要收集和整理好活动的图文资料,充分利用新媒体、网站等有效载体宣传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同时选树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三)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各团总支要立足实际,结合通知内容,精心设计服务活动,突出临职特色,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主题活动特色鲜明、形式多样、成效明显。活动中要做好疫情防护措施。

3月5日11点前,各团总支把活动材料以“总支名+学雷锋活动材料”发到团委邮箱lyzyxytw@lyvc.edu.cn。


共青团临沂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2年2月24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第十二届社团活动月获奖个人公示

关闭

共青团临沂职业学院团委   鲁ICP备:09033875号-3   招生电话:0539-2872066   0539-2872077   邮编:276017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