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共青团临沂职业学院委员会团总支年度工作考核办法

2021年03月31日 14:40  点击:[]

共青团临沂职业学院委员会

团总支年度工作考核办法

(试行)

为深化我院共青团改革创新,全面推进从严治团,科学评价各团总支共青团工作实绩,建立健全共青团工作考核激励机制,推动学院共青团事业和青年工作科学发展,结合学院绩效考核要求,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的要求,以实绩考核为重点,建立长效激励机制,为促进我院共青团事业持续创新发展提供制度保证。

二、考核原则

坚持全面考核和重点评价相结合,绩效考核与过程评价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定期考核与平时评价相结合。

三、考核对象

各团总支。

四、考核时间

考核周期为当年1月—12月,每年12月中旬各基层团委按照本《考核办法》认真准备相关材料并进行自评,12月下旬,校团委集中开展考核。

五、考核内容

考核工作围绕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主要包括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创新创业附加分项,从以上几方面对该年度各团总支进行考核。

六、考核流程

1.考核由团委组织实施,各团总支对照考核细则,对本年度共青团整体工作和年度特色工作全面梳理,将自评报告(含支撑材料)报团委审核认定。

2.团委对各团总支支撑材料进行审查核实并对得分进行汇总统计。

3.结果公示:团委根据各团总支量化得分情况,报学院党委审批后,公示考核结果。

七、结果使用

考核结果按得分排名排序,分为ABC(优秀、良好、合格)三个等次,其中按排名A2个、B2个、C2个。团委将考核结果作为各团总支参加上级团组织各项评优工作和学校年度绩效考核工作的主要依据。

出现以下情况之一的实行考核结果直接定为C等:1.经认定为团内重大工作失误或失职行为的;2.工作或活动中发生安全事故或有损共青团形象行为的;3.被上级党团组织通报批评的。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院团委负责解释。

附件:临沂职业学院团总支年度工作考核指标体系(试行)

 

共青团临沂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1329


 

团总支年度工作考核指标体系(试行)

考核

项目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计分办法

支撑材料

思想引领

20分)

思政教育(10分)

定期召开学生思想政治动态座谈会并形成总结报告,自主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理论学习活动,围绕“四史”学习,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11分,总计10

相关材料

干部培训(6分)

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活动,2分。

根据参与率进行排名(分别计65.554.543.5分)

培训计划、总结、照片

意识形态(4分)

做好学生意识形态排查工作,统计好信教团员相关数据,做好信教团员转化。

无信教团员管理台账扣2分,无转化教育相关材料扣2分,出现重大失误造成重大影响者该项不得分

查阅资料

组织建设

20分)

组织机构(2分)

团委机构健全、设置规范,分工明确。

无明确分工扣1分,机构不健全该项不得分

相关材料

日常管理(5分)

团总支年度工作计划、总结上报及时、详实。

符合要求的得1分,漏报、不报不得分。

查阅资料

做好团员发展、注册、新生团员关系转入、毕业生团员关系转出、团费收缴等工作

无漏报、错报的得3分,出现漏报、错报的扣1分,出现重大失误该项不得分。

相关材料

评优评选工作规范,公平、公正、公开(1分)。

工作按要求完成的得1分。

相关材料

党建带团建(3分)

党总支重视共青团工作,定期召开共青团工作会议,党建带团建有思路、有制度、有举措(1分)。

材料完备的得1 分。

相关材料

“推优入党”工作程序规范,制定实施细则;团组织在“推优入党”教育、培养、审核等环节发挥作用(2分)。

无“推优入党”实施细则扣1分,在培养中不发挥作用不得分。

团委考核

支部建设(6分)

“三会两制一课”(2分)

定期召开支部团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定期实施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定期组织团员上好团课,资料缺失酌情扣分。

会议记录、照片

智慧团建(4分)

系统录入的团支部数、团干部数、团员数准确无误(1分)。毕业团员转出率按智慧团建“学社转接率”排名(分别计32.82.62.42.22分)

平台查看

学生组织建设(4)

建立和完善学生干部选拔、激励、保障和考核机制,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团学组织和学生会换届工作,注重培养和培训,经常开展团干部和学生干部培训工作。

每学期开展不少于4次学生干部培训,每少一次扣0.5分。

相关材料

校园文化

活动

25分)

参加活动(13分)

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共青团系统主办的校园文化活动。

根据活动参与质量酌情赋分,不参与的不得分。

相关材料

承办活动(3分)

承办团委安排的校园文化活动。

根据活动级别、规模酌情赋分。

相关材料

品牌活动(6分)

成功申创并开展具有院(系)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

根据不同级别和所获奖项分别赋分,最高6分。

相关材料

宣传报道(3分)

1)及时跟进团学活动的新闻报到,以新闻稿件发布作为活动开展及考核依据。(2分)

2)创新共青团宣传阵地,加强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建立并及时更新共青团网页,探索创建微博、微信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引领活动。(1分)

1)每学期不少于10篇。新闻稿每少1篇扣0.1分,每增加一篇加0.2分,最多加2分。(2)更新不及时的酌情扣分,无自有宣传阵地不得分。

平台查看

社会实践

与志愿服务

10分)

社会实践(6分)

发挥专业优势,积极组织开展有特色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及时准确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及总结

未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得分,活动资料报送不及时扣2

团委核实

志愿服务(4分)

完善志愿者活动机制,规范志愿者活动,志愿者名单及活动记录清晰完整;重视志愿服务实践基地长效机制建设,有稳定的实践基地

每学期开展不少于4次志愿服务活动,要求有计划、有记录、有新闻,每缺少1次扣1分。无稳定志愿基地扣2

团委核实

创新创业

25分)

赛事参与(15分)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科创杯”“发明杯”“黄炎培”创新业大赛。以上奖项均按最高获奖等级计分,不重复计分;如团队学生涉及多个学院,按以下方式计算:报送学院得分=分值(1+20%),非报送学院得分=20%分值

参与率符合要求,根据级别赋分,最高15分。每项国家级15分,省级10分,市级5,院级3分。

相关材料

实践活动(5分)

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科技创新活动。

11分,最高5分。

活动总结、照片

教师工作室管理(5分)

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效果。

根据排名赋分,第一名5分,第二名4分,以此类推。

团委考核

附加分

20分)

荣誉奖励

由团委推荐代表学院参加的省级以上活动。

设集体奖的,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10分、二等奖18分、三等奖17分,省级一等奖15分、二等奖14分、三等奖13分。设个人奖的,国家级一等奖110分、二等奖18分、三等奖17分,省级一等奖15分、二等奖14分、三等奖13分。(同一项目,取最高奖项计分,最高20分)

获奖证书或通报

 

 

 

上一条:临职团发〔2023〕2号共青团临沂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表扬第十三届社团活动月获奖个人的决定

关闭

共青团临沂职业学院团委   鲁ICP备:09033875号-3   招生电话:0539-2872066   0539-2872077   邮编:27601763号